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

年轻就是本钱


是夜,抱病在房赶着手头上未完的工作。
忽然接到一个问候信息:黄老师,近来好吗?还记得我吗?
当然记得,是我两年前教导过的一个学生。
用功、认真、好学型的学生。

那年,他和另一位同学一起申请新加坡亚细安奖学金,结果不成功。
两人脸上难掩失望之色。
当时,我却觉得这是一件好事,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!

小学寒窗六年,终于考进了知名学府,多数的学生都有一种错觉:
“我能就读精英学校,我就是精英学生!”
我觉得,抱有这种优越感,是十分危险的。

以前,带着学生到校外参加比赛时,看到他们因落败而痛哭的样子,
我总会感叹!
感叹不是因为学生输了,而是因为那输不起的表现。
世界那么大,这就叫山外有山,天外有天,人外有人!
大家都同样为了比赛而付出努力,
输了,就应该大方恭贺人家、自我检讨不足、学习对方的优点,
而不是怨天怨地怨裁判。
我们凭什么肯定会赢?别人就应该输?
冠军只有一个,有亚军、季军、安慰奖也不错啊!
为什么非得抱着冠军自我满足,而不接受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呢?

话说回来,这位学生因不放弃机会,
终于在去年成功得到奖学金,如愿地来到新加坡读书。
相约见面,出现在眼前的不再是一个黄毛小子,
而是已长高、变壮、略带腼腆的青少年。
我们谈以前、聊现在,
从同学老师、两地生活文化到国家政策等等。
看着他眼里闪烁着光芒、滔滔不绝地与我分享,
可以感觉到其开心,以及对未来的期望。
是应该开心!是应该有抱负!
年轻就是本钱,
有机会离开舒适的家园,学习独立并开开眼界,
能扩展阅历且累积经验,
不趁年轻更待何时?

他的人生旅途,正要开始~
祝福他!
愿他鹏程万里、前途似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